close
洗澡  去大陸第一件不能習慣的事是——路燈光線太暗,晚上走在馬路上,覺得一片昏慘,不得不努力放大自己的瞳孔。有的人家瞥進門內,裡面只開著5燭光的小燈泡宜蘭民宿,一家人就這麼吃飯活動。   那時候是1989年,因為天安門學運的發生,大大地影響了旅程,有 一兩 家訂的旅館被砸了,坐了電動三輪車已經到門口,一片狼藉,只賣屋有臨時改去別家。街上常見燒掉的巴士,時有罷工,觀光客們都跑光了,我本來還很高興,沒人來排隊,後來才漸漸地不安起來,覺得孤獨也是一種危險;至少是不方便買屋網。  在蘇州時,住的旅館因為沒有房客,除了餐廳關了以外,連熱水也沒有了,這其實是一間還算高檔的旅館。我第一天早上用冷水梳洗,晚上回來時詢問,櫃台說要ARMANI用熱水時跟他們說一聲就可以了。我準備洗澡時便打了電話下去,櫃台回答請我等十分鐘,我收拾了一下,找出新買的麗仕香皂(那在當時是當地唯一的外國品牌),把借貸盥洗台的熱水龍頭打開,等著水流出來。時間過了而沒有熱水流出。我又試了試水龍頭,本要打電話下去催時,突然有人敲門,我連忙穿回衣服,開門一看——竟是一個室內設計年老的苦力,用扁擔挑著兩桶滾水,我頓時有些驚訝,他竟自走進來到浴室裡,把浴缸塞子塞好,打開水桶的蓋子,水倒進去後就走了,也沒說話。我完全沒有料到。浴西服室裡馬上都是水汽,不算大的浴缸快滿了,原要放掉一些,水滾燙手又無法伸入,只好多加冷水進去,水還是流掉了大半,一坐進去流掉更多,一面洗覺得很浪費,不為九份民宿那些熱水,他那麼費力地擔上來。不禁想起張愛玲《留情》那篇小說裡, 楊老 太太叫水洗澡的情節,幾乎是一模一樣,那麼久遠之前的生活步驟在現今社會仍然存在,買房子而且被我經歷到。後來接連的兩天,都是這名苦力,我從來沒想過他是從那裡來的,怎麼搭電梯,想洗澡時便湧起罪惡感;又覺得自己很無辜。  只在最後的一次塞給澎湖民宿他五塊錢。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i03biutu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